机电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0-03-08

   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机电工程系认真落实相关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线上教学开课两周以来,我系共开设课程39门,有38名老师(含各处系和公共教学部老师)参与了线上教学工作,其中有我系27名专职老师承担了本次线上教学任务。202037日教学科李雄伟主持召开机电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交流会,也是对这两周以来我系教学科工作总结,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和专业教师代表参会。围绕三个会议主题:1、近两周在线教学效果评价。2、当前课程课时是否需要增减。3、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及建议展开交流和讨论。会后,根据会议内容对我系线上教学作了相应调整。确保机电工程系今后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一、会议简要

 

会议主题

 
 

机电工程系2019-2020-2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交流会

 
 

时 间

 
 

202037日(星期六) 14:0015:30

 
 

地 点

 
 

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远程网络视频会

 
 

主持人

 
 

李雄伟  机电工程系教学科科长

 
 

参会人员

 
 

马松杰 机电工程系教学科副科长

 

赵国平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

 

申宁宁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

 

张停荣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教研室主任

 

侯润亚、张仰维、刘振等专业教师代表

 
 

会议记录

 
 

林玉芳 教学科工作人员

 
 

具体内容

 
 

对前两周线上教学效果评价

 

当前课程课时是否需要增减调整

 

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及建议

 

二、两周线上教学效果评价

1.对学生的评价

线上教学只有少数学生不能坚持听课(这部分学生在以往线下教学表现也很差),在课堂中老师们采用学生之间互评讨论,大部分学生表现很积极,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协商、评价,使各种层次和类型的知识碰撞,价值观的碰撞以及思维的碰撞,这些有助于他们在认知层面上达到协同,从而提高了教学效果。

2.对教师的评价

老师们线上教学以引导为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多数老师采用多元化线上授课:利用职教云平台考勤和作业布置与批改,腾讯课堂和微信群结合线上教学或直播。老师们根据学生情况不断调整教学设计和施教方法,教学目标清楚、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深入浅出、易于接受;注重启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及促进思维和能力培养。

关于机电工程系线上教学学生调查问卷

三 、当前课程课时是否需要增减调整

关于当前课程课时是否需要增减调整问题会上讨论许久,结合学生接受知识能力和当前特殊时期学生其他实际情况,课程表进行小范围调整,原则上还以学院规定的每班每天不多于4课时的原则。调整如下:专业课程方面,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课程目前开设较少,在校班级2018级发电班下周起增加4/周《热力发电厂》专业课程;公共课程方面,增加了12/周《延安精神》课程,结合实际情况,对《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进行缩减了,现在该课程调整为20/周。

四、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及建议

会上,面对久违的熟悉面孔,老师们感到很亲切,每位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并提出了宝贵了建议。老师们提出:职教云平台结合腾讯课堂平台和微信群授课效果比较好,可以利用职教云资源库里面的优秀课件,课前将要讲的课提前推送给学生,学生提前预习,课中签到,利用测验作业、头脑风暴等检测预习效果。对于学生看不懂的知识点借助腾讯课堂解决问题还可以记录老师授课实况及生成回放。有的老师提出腾讯课堂不但可以实时解决问题,考勤效果也很好,不过学院数据出自职教云,建议尽量使用职教云,方便学校统计数据,也方便后期数据采集,可以补充一点短小精悍的视频资源很重要,可以为资源建设方面积累很好的素材。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一部分学生缺乏自觉性,在无家长监管的情况下,不按时上线学习,或者中途离开,还有些学生不服家长管教,任意妄为。老师们还连线与个别进行了谈话,但似乎并不见效;还有些学生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无父无母,无人监管,自由散漫,不重视学习;还有些学生家庭中兄妹几个都要线上学习,再加上偶尔父母上班,导致学生不能正常学习,虽有回放,但每节课都安排的扎扎实实,学生也无时间看回放,所以就导致不上线,有迟到或不能及时完成作业的现象。

改进措施:

1、及时在职教云、腾讯课堂、微信群等使用的教学平台发送直播课程链接及未上线学生信息,提醒学生上线。

2、对懒惰者、不守时、不爱学习的学生反馈班主任,邀请班主任进微信群配合教学工作,让其重视学习。

总之,我们克服困难,竭尽所能做好机电工程系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机电工程系

                                                                                                                                   202038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