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交流学习分享

作者: 时间:2021-01-11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一个国家来说教育是一件大事,对一个家庭来讲更是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时刻思考如何做好教育工作?带着这个问题,很荣幸能到南工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交流学习,现在学习结束,我深感不虚此行,现将我一些收获感想与同志们分享一下:

一、苏书记介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黄炎培老先生等爱国人士于1918年创办的第一所中华职业学校,到2020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职业教育办学历史,在2020年又成为了第一所公办升本职业院校,这离不开黄炎培老先生的提出的“大职业教育主义”作为职业教育的基本教学原则,以及“手脑并用、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黄炎培十分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认为“主张职业教育者,同时必须注重职业道德”,职业教育需要注意“培养德性,养成健全人格,俾将来成为善良之公民”,要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

南工院的校训是 “敬业乐群”,由黄炎培先生拟定的,这是其职业道德教育思想的核心。所谓“敬业”,是指 “对所习之职业具有嗜好心,所任之事业具有责任心”;所谓“乐群”,是指“具有优美和乐之情操及共同协作之精神”。

南工院以黄先生的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学校建校102年来,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把办职业教育同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为培养创新型实用技术人才,振兴民族工业,推动国家建设出了积极的贡献。这就是南工人代代相传的爱国精神。

二、与南工院教务处、基建处的交流学习

首先,对待工作要化被动为主动。教务处杨处长说对待工作要“超前考虑、超多工作”,才能超前于学院、学生做好预案,更快的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为教师和学生们服务为工作原则,主动帮忙解决师生们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简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多为师生谋福利。

其次,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基建处华处长以“爱岗敬业、快乐工作、风清气正、追求卓越”作为团队的核心精神,建设了一支亲如一家的工作团队。通过合理设岗,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让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快乐工作。对每位同事都关爱有加,为其职业发展铺路,分工合作,打造互帮互助的工作环境,分工不分家,共同为建设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努力工作,更好地贯彻了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

教务处、基建处、招就处、学生处等各个团队包括学校领导层都以尽心力尽为学校师生进行服务的思想在认真工作,互相帮助,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改进,有这样热爱工作、团结协作的老师为榜样,学生们自然也会领悟到“敬业乐群”的精神,这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学习。

三、老师和善,学生爱校

三个月时间接触到最多的还是挂职所在的交通工程学院的师生,在课堂上可以看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也可以看到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解。对待学习慢的同学,老师们都是耐心规劝、细心指导,鼓励式教育让我看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没有学生旷课、早退,每个学生都会热情跟老师打招呼,甚至有学生主动帮我搬东西,学生的热情让我看到了学生对老师的尊爱。学校的劳动教育每周都有安排学生打扫校园卫生,很少看到有乱扔垃圾的情况,干净整洁的校园让我看到了学生对学校的爱。

四、对未来工作的规划

在这三个月期间,很有幸参加了很多次活动,作为一名专任教师,通过这次的学习,也让我看到了很多做的不足的地方,我对自己的工作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初步的规划,如下: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教书先育人

来南工院之前我总觉得学校的办学条件较差,学生生源质量低,所以受到实训器材的不足而影响教学质量,导致课堂教学效果差,学生学习热情低。来南工院之后,我看到交通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在实训室维修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出色的完成课程任务,老师们对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都非常了解,让学生无比崇拜,学习热情也非常高;至此,我才意识到是因为对工作的不够热情,对学生的不够关爱,导致疏于学习,没有认真思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回看历史,在民国时期艰难的办学条件下,黄先生仍然克服各种困难,培养出来大批优秀的人才,以及今天的南工院老师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才是教师应当有的敬业爱业。我要向每一位老师学习,加强提升自身的知识技能水平,对学生要更加关爱关怀,从我做起,让学生感受到敬业爱业的精神魅力。

2、付诸行动,提高执行力,做学合一

来南工院之后,感受最强的就是南工人的创新精神,敬业不易,精业更难。精业,就是要在自己所从事的岗位上精通业务,具备扎实的岗位基本功,能做出优异成绩,争创一流。因此,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规划:

1)工作学习方面:

增加对学生的了解,认真分析学情,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实时调整课程内容;改进授课方式,多样化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对学生多进行鼓励,少一点批评,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工作中要多思考多沟通,多学习多总结,目光长远,扬长补短,不断进步。

2)个人生活方面:

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丰富生活阅历,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身边的人,去热爱生活、发现生活的美好,和学生成为朋友,和同事成为家人,热爱自己工作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大家的良师益友。

五、工作建议;

出发之前,校领导对我们每个人提出学习要求,经过观察学习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经过慎重思考,我想到了两点建议,以供参考:

1.创新创业教育是目前最重要的教学工作之一,创新创业教育应该作为素质教育,融入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中,更要引导学生立足于岗位进行创新。我们系部每年都有很多优秀的获奖作品,但是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并不了解这些作品,建议可以制作一个获奖作品展示区域,方便学生浏览,激发学习思考的热情,间接培育学生创新思维。

2.南工院的1+X考试很具备参考性,一个模块证书的考核工位是4个,4个学生同时考试,考试不影响正常上课,只安排需要考试的学生按时参加考试即可,化整为零的做法,值得我们思考学习。

在南工院期间参加了很多次座谈会,有援藏教师张小明对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台湾教师黄桂勋、吴文斌的教学方法和校企合作经验分享,南信大校长王尧的黄炎培大讲堂专题讲座,南工院霍雄飞校长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的教育改革,教务处王博副处长对职业本科的思考体会等高水平高质量报告,让我对职业教育的目标及未来发展方向,以及职教本科的意义都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此次学习,我对职业教育的未来更有信心,充满希望,我要不断学习,将学到的新的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