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2021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12-30

一、 指导思想

根据学院总体工作安排,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做好“双高”建设,深化“三教”改革,逐步规范校企合作,持续开展“双创”工作,积极推进我系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 党建工作

1、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以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坚持集体和自学相结合强化系统学全面学跟进学,努力做教育教学上的排头兵,推进思政进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推动形成学习热潮。倡导自主学习意识充分用好各种学习平台,探索“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学习,巩固 “小书包”、“云平台”学习经验,特别要加大对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和支持力度,让学习更多样、更个性、更智能、更便捷,让每位党员及时学习最新时政热点和党章党史等党内重要理论知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做到一月一主题,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对活动的组织形式、主要内容、工作要求的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以“五个一”为载体,组织参加“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全面提高广大教师党员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能力。强化“仪式感”、增强“庄重感”,倡导和鼓励党员参加党的活动时佩戴党徽,教师党员在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时佩戴党徽,在工作岗位摆放党员标志牌,强化党员意识,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党员作用。把握“主题鲜明、党味浓厚、灵活生动、贴近需求、富有成效”的原则,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和载体,注重整体设计,坚持常态长效,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继续推行“承诺—积分—评议”党员管理一体化办法。

以年度为周期,结合个人实际,年初作出承诺事项,逐一登记备案,在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后进行公开,广泛接受师生监督。党员按月向组织汇报践诺情况,组织党员群众按季度从理论学习、履行义务、工作绩效、作风形象和模范作用等五个方面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及时公开公示,并对党员日常表现和践诺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年终汇总积分,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并开展民主评议,公示整改。强化结果运用,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性教育,突出从严治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夯实党风廉政建设。

围绕《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文件精神,开展主题学习和专题讨论,提升党员守底线、畏高线、避红线的自觉意识。强化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强化监督,净化教育生态,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紧盯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构筑起层层递进、步步设防的廉政防线。以庆祝建党99周年、第36个教师节和“政治生日”纪念活动为契机,树立先进楷模和优秀典型,营造重振师道尊严良好氛围,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师德锤炼,切实增强党员教师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5、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课堂革命”,使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并做好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创新性、常态化开展诊改工作,发挥好诊改对教育教学的促进作用;大力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将课堂搬进实训车间,丰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全面开展汽车领域1+X证书试点工作,按模块化要求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水平,加大在线开放课程的推广应用,完成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以陕西省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院系建设为契机,以圣地红星创客空间、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与军校合作,探索“引企入教”和“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改革。

三、 教学工作

1、教育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

在教育教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坚持不懈两手抓,特别是高职扩招生返校线下授课及考核,做好返校前的筹备工作,提前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坚持安排专人值班测温,教师课前接受测温并签到,教室、实训室课中开门亮窗,保持室内通风。

2、专业建设

(1)建设目标

目前专业群在陕北区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力争到2025年,专业群综合实力全省领先,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健全,“课证共生共长”的1+X模式进一步完善;模块化、项目化课程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广泛实施;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技艺精湛、结构合理,面向智能制造产业链,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升级专业群,以核心专业引领,大力推进1+X证书制度、“三教”改革、虚拟仿真实训中建设等,将本专业群建设成为全国领先、接轨国际、彰显智能制造特色的国内标杆专业群。

(2)建设思路

1)创新学生多元发展的“双层次多方向+X个职业技能等级能力”人才培养模式。

2)推进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建设1+X证书试点,建立“基础课程共享、专业方向分流、职业技能可选”的课程体系。联合域内知名企业,开发适合本土的课程资源。

3)深化“三教”改革,形成教育教学、专业实践和技术服务“三项能力”的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符合装备制造技术特征、体现课程模块特点的新形态教材;以创设新环境、创建新教学模式、运用新方法、重塑新评价的“四新”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呈现一课程一形态。

4)开发区域优质职教资源,建设一批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借助一带一路的沿线优势,助力“一带一路”装备技术应用提升。

3、课程建设

以“授人以渔  敏行诚朴”为使命,认真修订机电一体化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梯工程技术等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课堂革命”常抓不懈,开放课、示范课、听课评课作为重要教研活动。认真做好“课堂思政”工作,使思政有机融入课堂,努力实现“课堂思政”全覆盖,并纳入常态化教学工作中。

做好汽车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1+X课证融通教学探索,将1+X考证模块教学融入课堂,做好专业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工作。

4、认真履行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学

认真履行与现有企业校企合作,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结合我系实训条件,充分利用现有汽修、机电、电梯等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全面开展切实可行的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努力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并加大实训环节在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中所占的比例。专业课力争实现“实训室变教室”、“作业变作品”,努力完善汽检专业、机电专业实训设备建设等工作。

5、顶岗实习

与相关企业密切联系,做好16级五年制机电、汽检专业和18级是三年制机电、汽检、发电专业等269名学生的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密切跟进学生顶岗实习动态,做好顶岗实习云平台周报、月报等相关工作,并做好5月底学生返校答辩工作安排。

6、师生技能大赛

积极推进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大赛和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及相关专业行业大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做好各项大赛总结,不断积累经验。努力与省级、国家级赛项接轨,力争我系师生在各类赛项中取得新突破。

7、师资队伍建设

利用假期派年轻教师下企业锻炼,做好申宁宁老师苏陕交流返校后的知识交流活动,给专业教师队伍注入新的活力,提高教师的政治修养和认知能力,拓宽专业知识面。

坚持履行好“青蓝工程”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素质修养的提高,鼓励中青年教师采取各种方式继续深造,加快中青年教师成长。

随着我系生源不断扩大,面对电梯、汽检专业师资短缺问题,全面做好短缺教师外聘工作,夯实教师队伍建设。

8、抓好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教学科值班人员每天至少一次常规教学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微信群公布,齐抓共进,找差距,晒亮点。教学科每月至少一次教学工作会,教研室每两周至少一次有意义的教研活动(形式不定)。

9、教材建设

以“三教”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教材建设工作,深化教材改革。从优化课程体系入手,以人才培养方案纲领,严把教材选用,杜绝报销教材,注重教材的质量,贯彻优中选优的原则,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为了保证我们的专业教学特色,我们也鼓励教师自编或参编教材,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材编写的积极性。

10社会服务

加强社会服务理念,扩大社会服务功能和拓展社会影响力,妥善安排并认真搞好延安大学物电学院、石油学院、化工学院学生的金工实习工作,并做好总结,为开辟新的培训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四、 主要措施

1、分工负责 责任落实

随着机电工程系学生队伍日益壮大,各项规章制度需不断完善,明确职责,任务分解到人,各负其责,分头实施。

2、有筹划 有推进 有落实

教学科工作人员要相互团结,以服务理念为中心,认真完成教学科各项工作,同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任务,保证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做到有计划、有安排井然有序的开展工作,工作日志每日一填写,让工作落到实处。

3、及时检查 确保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学院“三教”改革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对安排好的工作,要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杜绝有头无尾。坚持对照工作安排,经常性的开展检查工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教学任务保质保量、高效按时完成。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