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职院机电工程系教学工作总结(2020年度)

作者: 时间:2020-12-29

本年度,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专业内涵建设,进行课堂革命,持续推进学生管理五项举措,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 党建工作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本制度

支委会成员团结协作,作风务实,凝聚力强,表率作用发挥到位,组织广大党员集体学习8次,开展了6次“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学习分享会,2次线上主题教育活动,2次线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中有 4人参与了党委举办的征文暨短视频大赛。

2、以“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规范党支部和支委会标准化建设

能够积极推行“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关切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感知师生冷暖,建立了“政治生日”台账,大力引导支部党员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思想,切实担负起了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等手段,罗列出支部问题清单共8项,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本着有利于加强党支部建设、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支部实际现状,按照组织程序补选了纪律检查委员,以专业教研室为基础,成立了机电、汽修、发电3个党小组并任命各教研室主任为党小组组长,完善了组织设置,明确了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根据《中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文件精神学习,起草制定了《机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办法》,强化党性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全面推行“承诺—积分—评议”党员管理一体化办法

以本年度为周期,结合个人实际,每位党员作出了承诺事项并进行了公开公示,组织党员、群众按季度从理论学习、履行义务、工作绩效、作风形象和模范作用等五个方面开展了4个季度测评,强化结果运用,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做好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严格执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了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无缝衔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加大了在线开放课程的推广应用,努力完成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创新性、常态化开展诊改工作,发挥了诊改对教育教学的促进作用。持续推进“课堂革命”,将课堂搬进了实训车间,大力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全面开展了汽车领域1+X证书试点培训和考评工作,党员教师带头参加教学能力大赛,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强化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并着手组织申报省级“双高”计划,使党建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 教学工作

1、常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学生返校后,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院要求,及时调整教学计划,规范管理教学各环节,确保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员加强对上课情况的监控,组织了4次师生教学满意度测评, 组织了14次集体听课活动,全面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汇总反馈,督促教师规范教学。高职扩招生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主要采用线上教学、线下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

2、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课堂革命”进行到底

一是积极引导教师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刘力主持的《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新建《机械基础》等四门在线开放课程,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参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实施信息化课堂革命。二是实践教学助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本学期,安排了37个班的整周实训,包括机械加工强化训练、焊接实训、单元机组仿真运行实训、汽车动力与驱动系统综合实训、汽车转向与悬架系统综合实训等工种的整周实训,PLC等多门课程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逐步实施“实训室变教室”、“作业变作品”的做法。三是规范组织学生顶岗实习。目前有9个班共261人参加顶岗实习,主要分布在无锡上华科技有限公司、延长石油物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通力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宝鸡)、无锡安盛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其亚铝电等公司企业。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派出王洪海、李永耀等多名老师驻在实习基地,加强顶岗实习管理。

3、积极开展汽车专业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完成两次共计249名学生考评工作,过关率达94.38%;暑假期间,派出雷小平、姚军两名专业教师参加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1+X师资培训,获得汽车专业领域1+X考评员资质;有序推进陕西省教科院1+X证书制度专项课题研究;申请了培训评价组织(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捐赠的1-7汽车营销与保险金融服务技术模块初级计算机考试系统;投入124万余元购置汽车悬架模块的实践及考核设备,组织全体汽车专业教师参加1+X设备使用的培训。

4、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各类技能大赛,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在首届全国职业院校“自动化生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技能竞赛”中荣获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特别是赵国平、马松杰两位老师指导的18机电(五)1班王行同学在中职组比赛中取得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系有21个项目获奖(其中,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特别是马松杰、赵瑜两位老师指导的《百果梦工厂》在省级复赛中获青红赛道银奖。另外,赵瑜、宋雪指导的《手持式便携穿脱袜辅助装置》项目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陕西赛区三等奖。申宁宁、薛威、程瑜、刘振教学团队参赛作品《汽车心脏初探秘—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组成与检修》荣获2020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5、以“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和带动教师队伍的发展

暑假期间,派出刘振、薛钰川、王军妮等8名老师参加了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机电、汽车相关专业的国培班,提升教师综合能力。认真履行苏陕交流工作,选派申宁宁老师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一学期的学习交流,提升个人专业素质。新引进了薛涛、闫琪芸、白娟、梁天、杜垚、王晓辉、胡明峰等领域7名教师,还外聘7名兼课教师,补充专业教师队伍,确保我系教育教学顺利完成。另外,今年10月份还选派张停荣赴西安参加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主办的陕西省虚拟仿真“金课”建设与应用训练营;11月选派杜垚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制造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数控1+X专项工作会,并赴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参加数控车铣加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级)第十四期培训师、考核师培训班。

6、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与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完成了本年度申报的实训室(电梯、机电和汽车)建设任务,积极申报陕西省高水平专业群(装备制造技术)建设项目计划,认真履行与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北方智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延安市宝塔区峰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大实训环节在专业课程中所占的比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科研工作

9月份,抽调雷小平、薛乾等多名老师,指导延安大学物电学院、石油学院、化工学院共432名学生的金工实习工作,提升我院知名度,为开辟新的培训市场奠定坚实基础。薛钰川主持的省级教改项目《高职院校“汽车市场营销金课”的研究与实践》、刘力主持的院级教改项目《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两融合、一拓展、一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张仰维主持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工作现状及质量提升研究》、霍兰茹主持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赵国平主持的《<3D打印课程>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和《多元平台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实现路径研究》均已通过验收。李雄伟、马松杰和赵国平主持的3项市级科技攻关项目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参加科技局验收。目前还有在研项目12项,今年新申报课题6项。

三、 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1、党建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融合不够深入,部分党员学用新思想、新理论不够主动、不够积极。后续将结合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实际,大力破除形式主义,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2、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上课期间学生睡觉现象时有发生,需加强思想引导,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学生树立自信,挖掘潜能,扬其所长,促其成才。

3、由于疫情期间学生实施封闭式管理,部分学生情绪急躁,请假学生偏多,需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和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

4、课堂教学中个别老师教学组织不够严谨,系部安排集中听课、评课,督促教师学习,转变观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