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7-24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开放、务实”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奋斗目标,深化各项创建工作,奋力追赶超越,全身心投入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建设之中,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将我系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教学工作

(一)严格常规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1、教学基本情况

1)本学期全系共有30个教学班、1065名学生,(其中5个毕业班137名同学离校顶岗实习,25个班级928名学生在校学习,含彩虹(延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委托培养100名学员)。本学期我系任课教师共57人,其中本系专兼职教师28名,外系部(处室)教师29名。

2)本学期25个在校班级共安排了654节课/周,其中216节课为理实一体化课程;共安排整周实训32周,包括车工实训、钳工实训、焊接实训、驾驶实训、发电厂继电保护实训等。

3)组织并顺利完成了上学期学生的补考工作;

4)圆满完成2017届毕业生返校的答辩、补考等相关工作。

5)组织本学期重修课程考试工作。

2、严格教学过程的管理,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

1)做好常规的教学工作检查。第4周、第12周系部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全面检查了教师的各个教学环节(主要包括教学进度、教案、作业布置批改、授课计划执行、实验实训开展等),了解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检查过程中对相关教师不正确的教学环节做法进行批评指正。

2)组织了三次教学满意度测评,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汇总反馈,与个别教师进行谈话交流,为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依据。同时为了配合学工部班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向学工部提交了学生课堂表现情况。

3)本学期共安排12名教师开展公开课,教学科组织了所有听课、讲课教师评课活动,评课中对教师一些好的做法、欠缺的环节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有力地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4)加强对上课情况的监控。教学科工作人员主要从教师到课情况、教学资料是否齐全、课堂管理是否规范、教学内容是否与授课计划一致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常规检查,督促教师规范教学。

(二)积极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1、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启动修订机电一体化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行动,把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并在此基础上优化课程结构,认真分析研究课程内涵,做好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改革。

2、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变化,继续修订专业基础课和主干专业课的课程标准,结合我系实训设备,完善专业课程实训指导书的编订。

3、加强对新专业的了解。       4月         24日       25日,深圳汇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坚、汇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教学总监张曙明来学院考察洽谈校企合作事宜。高福华院长、高雅琴副书记接见了企业负责人,我系具体承办了洽谈考察工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汇邦公司张曙明总监向我系十余名教师介绍了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实训体系建设,并与老师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

4、发展新的校企合作对象,拓宽学生顶岗实习领域。       5月         11日       ,延职院与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公司化工事业部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志平一行专门到机电系进行了座谈,企业方表达了在中控仪表工、巡检工、电工等工作岗位的用人需求,这将对我系2018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积极开展理实一体化实践教学,金工实训、驾驶实训、继电保护实训环节按计划实施

1、根据各专业课程需要,结合我系实训条件,我系机械制图、CAD/CAM、电机与电气控制、汽车故障诊断、汽车电控、电工电子、机械制造技术、单片机技术等课程均实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根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教学效果,各教研室召开专门讨论会议,广泛听取任课教师意见,拟改变电工电子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实行连续实训与课堂讲授相结合的方式更适合本课程教学。

2、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本学期共安排各班级进行车工、钳工、焊接、驾驶、继电保护等整周实训32周。

3、根据专业建设和教学需要,拟新建制图实训室,完善发电厂仿真实训室。目前,制图实训室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

4、       5月         12日       ,我系机加工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电工电子实训室、焊接与切割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对外开放,学院五年制大专联办学校甘泉县职教中心的20余名师生进行了参观学习,教学科副科长李雄伟带领参观并讲解。

5、       5月         13日       ,学院2017年机电类第一次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在我系举行,共有275人次报名参加“数控车工、汽车维修电工、锅炉运行值班员、电工、焊工、汽轮机运行值班员”六个工种的中级工考核鉴定在机电工程系和技能鉴定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本次鉴定工作顺利完成。

6620日,我系安排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两个专业的482018届毕业生赴天津力神电池股份公司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教学实习。627日,我系安排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232018届毕业生赴深圳汇邦机器人公司进行专业教学实习。

(四)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1、本学期,我系实训室多次对外接待各方参观人士,包括海军政治部领导、英国伊甸园执行董事麦克·芒德及安室美集团首席执行官刘承、总规划师赖星丞、设计师许鸿春等人士视察参观,受到各方人士好评,收到一定的社会效益。

2、我系为彩虹(延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培养的100名学员也在按部就班的学习中。目前,50名学员在进行钳工实训,50名学员在进行车工实训。

3、       4月         10日       15日、       4月         17日       22日、       5月         8日       13日,延安大学物电学院、化工学院、石油学院共计467名学生在我系分别进行了为期6天的车工、钳工、焊工实习。从实训内容安排、实训过程管理到实训作品展示各个环节,都受到延安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4、       5月         13日       延安市科技活动周全面启动,在主会场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科技作品展上,我系学生李静静、李帅蓬、张纯、石俊峰、王祥祥、李康辉6名同学代表学院展示了“自动巡线车、机械臂、机器人、3D打印、数控雕刻、激光雕刻”等13件作品,受到参观者的好评。

5、       5月         15日       ,延安市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启动,我系副主任刘恩斌副教授作为“三区”人才深入志丹县为当地农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与指导。

(五)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抓好专业与课程建设

1、已申报课题顺利开展实施

由马松杰主持延安市科技局课题的《延安装备制造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由刘彦鑫、                         赵瑜           老师主持的《枸杞采摘机设计》目前已基本完成。由任刚德主任主持的XM-16《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XM-17《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个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2、新课题申报基本完成

本学期新申报课题有          张仰维     老师主持的《高职院校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研究》,          蔡小英           老师主持的《高等职业院校开展行业企业职工继续教育的机制创新研究》,          刘振     老师主持的《高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研究》,          赵国平     老师主持的《多元平台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实现路径研究》,以上四个项目已交至科研处,正在等待评审。

3620日,我系侯润亚、马松杰、程瑜、王斌老师的“自排回收式太阳能热水器”创新项目参加了陕西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表现优异,顺利挺进总决赛。

(六)师资队伍建设

1、       3月         13日       ,学院在12号教学楼B205室举行聘任钢雕焊书工艺大师苗晓峰为客座教授仪式,学院副院长费真向苗晓峰颁发聘书并讲话,系主任任刚德介绍了苗晓峰先生的基本情况。仪式由教务处处长许彦政主持,我系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苗晓峰教授的加入健全了我系师资团队结构,极大地促进《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的开展。

2、       3月         17日       下午,我系邀请教务处副处长刘月梅教授在12号教学楼B406室进行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我系专任教师及其他处系教师60余人参加。通过此次培训,机电系全体任课教师从信息化教学理念、信息化教学软件使用、信息化教学设备使用等各个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3、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我系在3月底派出刘力、崔金玉两位老师参加了2017教育新道陕蒙创新创业校企对接会;4月初,派出刘力老师参加了新道公司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特训营,5月初,派出赵国平、赵瑜等14位老师带领三名学生参加了学院在图书馆二楼组织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这将对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提供很大的帮助。

44月初,派出马松杰、赵瑜老师参加在深圳举行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博览会,两位老师与会期间与深圳汇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次活动既拓宽了教师的视野,也为我系新专业发展、学生顶岗实习单位拓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54月底,派出李雄伟、赵国平两位老师赴北京参加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3D打印造型技术”及“3D创客空间”创新建设培训,在提高教师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与省级技能大赛接轨,有效的促进我系技能大赛的开展。

66月初,派出刘力老师到咸阳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加拿大教育模式与教学法培训”,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6月初,任刚德主任带领刘力、马松杰两位老师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教学观摩周,分别听取了多位老师的传统课堂教学、创新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为我系课堂教学的改革提供经验和参考。

7、继续实施青蓝工程,组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通过这样传、帮、带的方式,构建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在教学与科研领域形成团结奋进、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8、第16周,我系多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教务处组织的中期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李雄伟老师在活动中把我系创客工作室的工作做了经验分享。在课堂教学意见征集中,我系赵瑜、赵国平、薛钰川、刘力、林玉芳等五位老师为本次公开课活动和课堂教学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教务处好评。

9、根据陕西省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赛项要求,我系拟派出赵国平老师参加信息化课堂比赛,派出程瑜老师参加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10、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发电专业、汽检专业急需教师,本学期面试一名热能与动力专业的应聘者。

(七)技能大赛、创新大赛积极参与

1、       3月         24日       27日,李雄伟带领6名学生赴省国防职院参加2017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比赛。其中2015级三年制机电(1)班的梁赫、田鹏涛同学荣获三等奖。

2、       3月         27日       下午,我系在一号阶梯教室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北京翡翠集团)知识讲座”,北京翡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訾锡彦、翡翠公司陕西区域经理孙克为分别从互联网发展历程、特点及其前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大学生如何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方面向师生作了精彩报告。讲座由系主任任刚德主持,学院督考办主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高职版)》编写组成员郑荣桂及全系教职工和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

34月份,教学科组织我系全体班级班长、学习委员召开了第三届“三创大赛”动员会。我系刘振、刘彦鑫等13名老师再次在全系学生范围内,分班级做三创大赛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动员活动,所有教师献计献策,动员学生积极参赛。本次大赛我系有25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参赛,其中12项闯入学院复赛,马松杰老师指导的张凡同学的参赛项目《冬日之家太阳能热水器》闯入我院前八名,最终获得金奖。

4、圆满完成“职业教育活动周”各项活动。我系从“传承革命精神、成就精彩人生”、“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系”、“创客引领、出彩技能”、“服务优质生活、助力脱贫致富”、“匠心筑梦、创绘青春”、“技能鉴定”等六个方向和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职业教育活动。

56月下旬,我系安排了数控车工铣工、变速箱拆装、发电知识竞、普车加工、三维建模五个赛项,目前还在进行中。

66月初,我系被评为陕西省创新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院系。

(八)完成了学院和教务处布置的其它工作

本学期,我系教师在完成常规教学和各项科研工作的同时,为我院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从专业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科研课题研究、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提出一些切合实际的、有利于我院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二、存在问题

(一)常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课程由于受实训条件限制,不能进行实训教学。特别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仿真实训由于软件问题,无法实施。

2、个别教师教案书写不规范。

3、个别教师课堂管理不严,组织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4、由于本学期各项活动较多,加之教师个人原因,本学期教师调停课次数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

(二)师资队伍建设形势紧迫

1、汽检专业专业实训指导教师不足、发电专业教师短缺。

2、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有待加强,特别是实践方面的锻炼需加大力度。

(三)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不能满足教学需求

发电厂与电力系统专业实训条件几乎没有校内实验实训场所,教学用具严重不足,由于实训条件不能保证教学需要,致使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教研活动开展欠缺

与以前相比较,电力教研室教研活动增多,但总体来看,三个教研室教研集体活动开展次数较少,不能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学情分析、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一系列问题,活动开展方面需进一步改善。

                                                                                                                   机电工程系教学科

                                                                                                                          20177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