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2016-2017-2教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7-03-01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本学期以“创新、开放、务实”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提升教学与管理水平为抓手,不断深化内涵建设,重点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内部管理,抓好教学常规,搞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模式,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1、常规教学管理

1)教学科每周至少系统检查一次常规教学情况,包括行政人员上班签到到岗情况、教师按时上下课签到、教学资料是否带齐全、教案书写、教学进度等各个方面;

2)教研室主任切实履行职责,审查教师教案书写、授课内容是否符合课程标准等;

3)根据教师授课具体情况,结合学生评教结果、教研活动会议出席、教学态度、授课质量等各个方面,制定更为科学的常规量化考核办法。

2、专业建设

1)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研究中的主体作用,教研室主任定期召开有效的教研室会议,广泛开展教研活动;修订2017级机电一体化技术、发电厂与电力系统、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努力,争取使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合理,更实际,培养出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

2)做好“电梯工程技术”新专业招生前的教学准备工作。根据市场调研,完善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具体要求,安排相应专业教师学习培训,制定各门课程课程标准,准备开课前的资料,做好开课准备。

3)加强“力神”订单培养宣传组织工作。积极和企业联系,加强沟通协调,完善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同时做好订单班宣传工作。

(4)继续做好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士官直招的申报工作及相关准备工作。

3、课程建设

1)认真分析研究课程内涵,搞好各专业基于能力本位、工作过程、任务驱动的课程改革,修订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主干专业课的课程标准、实验实训指导教材。充分利用实训条件,开展切实可行的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切实做好课程理实一体化的改革;

2)结合实训条件和技能大赛要求,开发切实可行的实训项目,做好各实训室建设任务;同时积极参与优秀出版社、优秀教材的编审工作。

3)各教研室积极开展高效的教研活动,从每一门课程入手,完善课程建设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学院教学平台,开展网络共享课程建设。

4、实训实践及创新活动开展

1)充分利用电气控制实训室、电机实训室、金工实训室、CAD/CAM、数控实训室、汽车综合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开展实践教学,加大实践教学力度。

2)根据专业发展需要,争取学院立项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实训室建设。

3)联系相关企业、密切校企合作,搞好12级(五年制)14级(三年制)各专业学生的毕业、顶岗实习工作,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实行工学结合探索路子;

4)强化学生技能训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院级各项技能大赛,努力获得二至三个省级以上奖项;

5)充分发挥创客工作室、学生双创活动室职能,积极鼓励广大师生开展各项创新活动,力争获得一致两项省级以上奖项;

6)搞好学生各工种技能鉴定工作。

5、师资队伍建设

1)积极推进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教学活动;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

2)根据我系实际情况,汽检专业、发电专业教师相对短缺,配合学院相关处室引进两个专业的专业教师。

3)继续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技能锻炼,提高实践操作水平;鼓励教师参与实践,获取职业资格书,提高“双师”结构教师的比例。

4)加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培训,鼓励专业教师参加各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培训,鼓励教师参加系部、学院及省级各项教学技能比赛,以促进提高我系的教学水平。

5)继续实施“青蓝工程”,通过指导示范、观摩评估,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本学期,各教研室组织汇报课和示范课听课活动,所有专任老师汇报课、示范课,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提高。

6、科研工作

积极做好上年度科研项目总结,努力争取新的课题项目:

1)继续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延安市装备制造重点实验室》等课题的建设任务;

2)争取立项学院、延安市、陕西省各级课题两个以上;

3)鼓励广大教师根据个人所带课程和特长,出版专著、申请专利、发表论文,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7、社会服务

1)克服各种困难,继续做好彩虹(延安)新能源委培的各项教学工作;

2)积极联系相关行业企业,培训电工、电焊工、汽车维修工等专业工作人员,开辟新的培训市场。

三、主要措施

(一)分工负责责任落实。随着机构的不断健全,各级工作人员已基本到岗,要尽快明确职责,任务分解到人,各负其责,分头实施。

(二)细致筹划有序推进。对各项目标任务要根据轻重缓急,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协调开展工作,制定出详尽的工作进程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工作。

(三)及时检查确保实效。对安排好的工作,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杜绝只管布置安排任务、不管工作完成与否。坚持对照工作安排,经常性的开展检查工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查遗补漏,保证各项目标任务顺利、高质、按时完成

                               机电工程系教学科

                              2017.03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