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2-20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互动有序开展,根据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延职院党办发[2020]5号)文件要求,按照学校“一系一方 一课一法”的教学总体安排,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我系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网上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检查督导等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任刚德  

副组长:陈  旭  刘  力

成  员:李雄伟  王洪海  马松杰  林玉芳  郭慧莹   严 茹  各辅导员

专业负责人:赵国平(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研室)

           申宁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研室)

           张停荣(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教研室)

二、工作原则

充分准备,统一实施。即原计划正式开学日期(224日)前,组织疫情防控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制定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和线上教学计划、确定线上选课信息、完成线上备课及课前测试摸底(微信APP)等教学准备工作;具体线上教学开始时间,依据学校确定延迟开学时间为准,机动实施。

三、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以云课堂-智慧职教为主,结合微信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课堂、知到等平台),合理组织教师通过信息化工具和手段实施线上教学,切实达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师生共学习”的目标,为教师线上建课、网上教学提供锻炼机会。

四、实施步骤

(一)线上教学准备

1、网上教学平台应用培训

第一时间将教务处推荐的职教云平台教学应用直播信息公布在机电系微信群,供老师在线学习。

2、疫情期间在线课程安排及教学工作预案

按照本学期专业课程开设计划,通过微信平台召开教研教学会议,由各教研室编制疫情期间线上远程授课课程开课计划,并动员本专业老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在线授课,结合实际,采取报名方式,于211日开始报名统计,我系有36位老师承担了疫情期间在线授课教学任务,其他不具备在线授课条件的老师认真备课,在此疫情期间充分利用有效时间自学提升自我业务水平,为线下授课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延职院党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机电工程系2019-2020-2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根据学院线上远程教学指导意见(党办7号)文件要求,安排了机电工程系疫情期间在线授课课程表(详见附件1)和机电工程系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远程教学任课教师安排表(详见附件2)。

(二)线上教学开展与组织

1、辅导员负责督导班级学风与学情:公布线上课程开设情况,及时将本班微信群二维码公布教学群,让师生们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

2、任课教师负责线上指导学生与督导学风: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以学校课程平台云课堂-智慧职教为主,结合微信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课堂、知到等建立课程教学互动群,开展慕课观看、知识答疑、作业布置、成绩考核等活动。

3、课程(团队)负责人负责协调线上教学“三关”: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开展直播授课;课后——辅导答疑。

4、开课前准备工作摸底:221日通过微信手机APP问卷调查摸底老师们课前准备情况,确保224日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5、在领导小组灵活指导、督导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协调学校认定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核算课时津贴。

(三)线上教学评价及流程归档

1、灵活考核成绩。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结合学校通知要求,灵活设置考核结构,包括观看视频、参与讨论、课外作业、线上考试等,合理考核学生线上学习的成绩。

2、 记录并反馈教学与评价数据。任课教师要将教学过程中各项教学数据实时记录在校课程平台后台,以便对接学校考核学生成绩及教师工作量。

五、毕业生实践教学管理

1、顶岗实习报告和毕业设计工作。延迟开学期间,指导老师按我院2020届顶岗实习工作安排,做好顶岗实习报告和毕业设计工作远程指导,认真完成“实习云”平台日报、周报和月报,及时反馈顶岗实习生目前情况。3月中旬起开展检查“实习云”平台反馈情况,再做细化安排。

2、顶岗实习工作。暂停2020届毕业生的一切校外实习活动。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辅导员与指导老师要与实习生保持联系沟通,服从属地管理,做好疫情排查。

   六、其他要求

  1、统一规范。全体教师要查看、熟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延职院党办发【20205号文件),并对标落实。

2、常规教学准备不停。在做好延迟开学的线上教学准备及授课的同时,原计划教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假期备课、课堂教学资料准备以及教科研活动等正常进行。

3、坚持正确导向。线上教学任课教师要确保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导向正确,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杜绝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4、抓住线上教学的锻炼机会。此次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要客观认识此次任务,积极利用此次机会,充分挖掘线上教学资源,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教学活动。

5、对接教学考核。对于主动利用线上平台自建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组织有序、教学效果好的任课教师,在学年度教学质量考核、评优时予以统筹考虑。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2020220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