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校企合作多元化 产教融合有成效

作者: 时间:2020-11-23

   一、创建多元化校企合作模式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有效促进了“三教”改革,汽车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日趋多元化。一是引企驻校通过多种渠道考察,引进延安峰达汽修公司为校企合作对象,共建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二是校企共建共育人才。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引进中职北方智扬(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优势企业参与办学,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改革,建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北方汽修学院”,形成校企人才培养共同体。

1.引企驻校,建立“校中厂”

与延安市宝塔区峰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引厂驻校合作形式,把企业的生产线引入学校,以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为目的,建立“校中厂”,为汽检专业学生营造真实工作情景的教学环境,夯实了专业人才培养。

通过创办“厂中校,校中厂”,使实践教学更加贴近企业岗位需求,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适应企业工作的能力,实现学生实训、就业与企业无缝对接。这种校企合作模式使企业由此得到了自己急需的人才,学校也解决了相关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初步形成了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达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赢的目的。

2.校,校企合作,共建共育技能人才

通过以校企共建、资源共享,共建育人”的方式,引进中职北方智扬(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优势企业参与办学,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改革,以“共同投资、共同招生、共同教学、共同管理”的方式在我校设立“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北方汽修学院”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合作开展汽车专业学历教育。

建成了新能源汽车以及奔驰、奥迪、宝马实训车间,紧贴市场需求,自编学习教材,自主研发教学设备,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有效提高了一体化教学质量。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工作紧密相结合,搭建1+X证书考评平台,促进实现课证融通,使学生在学习中掌握企业生产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习惯,“零距离”实现从学生到现代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搭建起技能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二、凸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成效

1.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以汽车检测与维修岗位技能需求为核心,校企双方进行研讨,确立了“弱化理论、注重实践”的人才培养基本思路,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模式,避免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工作岗位相脱离。实行在校学习与企业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实战计划,充分利用假期,鼓励学生深入企业岗位实践锻炼,全面提高技术技能。

2.课程改革注重实践技能

企业把行业的培训标准作为制定订人才培养计划的指导性文件,力求达到学校培养和企业“零”对接,增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器结构原理与检修》等专业课。

3.有效提升了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企业积极从西安等地选派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老师到学校授课,特别加强了汽车实践技能训练课程,并参与教学过程管理。学校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和跟岗进行实习指导,通过校企双方教师之间的常态化交流学习,使我校年轻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大大提高,有力地提升了该专业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4.学生技术技能显著提高

把课堂建在实训车间,让学生在真实的实践岗位进行训练,进一步完善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综合实践技能及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