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省厅、学院“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安排

作者: 时间:2017-09-26

各班级:

按照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陕教政办[20179号)和延职院发文件(延职院办[201762号)的要求,现就各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主题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省“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加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全面推动我系各班级广泛深入开展宪法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

二、参与对象

系全体学生

三、活动主要内容与形式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各班级可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学习组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宪法;针对学生特点,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专栏、微信、校园网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设网上“学宪法”专栏,提供宪法学习教育资源,各班级可以积极利用,还可以请法律专业老师指导学习。系学工部将安排“学宪法讲宪法”及“网络安全” “禁毒知识”等讲座各一次。

(二)宪法主题演讲活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学生宪法主题演讲大赛陕西赛区高校组宪法主题演讲比赛的学院初赛。

1.赛程安排。大赛分为初赛、复赛。

2.演讲内容。以“学宪法讲宪法”为主题,结合学习实际,讲述我与宪法的故事,演讲时间为510分钟。

3.初赛,由各班级组织,推荐一名优胜者参加。要求各班级参加比赛的同学制作视频(光盘或U盘形式),并填写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宪法演讲比赛信息表,于917日前报送系学工部,学工部进行遴选,择优按要求报送学生处。

4.复赛。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院学生处负责将遴选优胜者报送省教育厅参加视频复赛。

5.全国决赛。陕西赛区每组别的第一名及指导老师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三)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各班级要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平台,组织学生参加法治知识竞赛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作为“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及我系各类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班辅导员负责认真组织实施。

(二)注重实效。紧紧围绕宪法日活动主题,组织好学习宣传宪法活动,重点做好宪法演讲大赛和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地法治宣传,防止形式主义。

(三)认真总结。各班级要认真总结系列活动取得的经验和不足,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

2017926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