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关于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暨陕西高校第三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的安排

作者: 时间:2018-03-20

机电工程系关于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暨陕西高校第三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的安排

主    题:阳光护航珍爱生命,心理育人激扬青春

主    办:机电工程系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系学工部、教学科、各班级

活动时间:2018320日至610

活动对象:机电工程系全系师生

 

(一)启动仪式

主    办:机电工程系学工部

时    间:320

参加人员:机电工程系全体师生

内    容:举办机电工程系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暨陕西高第三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启动仪式。

(二)“心阅读”读书会

主    办:学工部

承    办:各班级

时    间:3月至6

活动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1
、结合423日“世界读书日”,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生每天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等平台分享读书内容与心得体会,(以截图为依据),由各班级推荐优秀“心阅读”学生参加系“书虫”评选。

2、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他们喜欢读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陶冶情操,获得愉悦,感受快乐,真正和书成为朋友。
      3
、通过阅读,使学生增长知识,拓展视野,提高阅读能力,提高写作能力。

二、具体要求
      1
、对学生做好读书宣传工作,使学生认识到开展读书活动的意义。
      2
、建立班级图书角,推选班级图书管理员,每名学生选报一本书籍,并报班级图书管理员备案,加强组织,努力营造读书氛围。

3、倡导学生自主阅读、结伴阅读、讨论式阅读,以微信、微博、QQEmail等电子手段分享自己的读书内容与心得体会,参与交流,以此提升阅读品味,养成阅读兴趣。

4、每个学生在35月底的读书活动期间,最少精读一本书籍,撰写不少于800字的学习体会一篇。

5、学生每天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等平台分享读书内容与心得体会,以截图为依据),报送系心里健康辅导站(杨老师处)。

(三)“心飞扬”运动达人

主    办:学工部

承    办:各班级

时    间:3月至6

活动内容:倡导学生加强体育运动,愉悦情绪,磨练意志,促进身心健康。以跑步为主,由学生在手机上安装“咕咚”App,坚持每天跑步,以运动轨迹截图为依据,由各班推荐学生参加系“心飞扬”运动达人评选,系联评并最终确定上报学院参评人选。

活动要求:

1、学生以跑步为主,每天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等平台分享,由各班辅导员以运动轨迹截图为依据,推荐系心里健康辅导站(杨老师处)。

2、各班级广泛组织班级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督促学生按照安排要求,完成任务。

3、通过系部联评,确定优胜者,上报学院参评。

(四)“心之语”手语操大赛

   主    办:机电工程系学工部

   承    办:机电工程系各班级

   时    间:420

   活动内容:丰富我系的课余生活,提高大家心里健康的认识程度,引导同学生们心里的健康成长。一方面学习手语的有关知识,另一方面起到了推广带动作用,缓解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环境,用阳光积极心态去面对人生。                          

   活动要求:

1、各班级以辅导员为中心自选编排团体手语操,要求选题积极向上,动作队形编排构思新颖,风格突出有创意,时间6-8分钟。

2、各辅导员组织本人所带班级开展比赛,最终选拔一个手语操节目参加系部比赛。比赛须邀请系管理人员参加。

3、系部组织各辅导员选送节目进行比赛,优胜者给予表彰,并最终确定一个优秀节目参加学院举办的“心之语”手语操大赛。

(五)“心舞台”情景剧大赛

  主    办:学工部

    承    办:各班级

    时    间:6

    动内容:各班原创编排校园心理情景剧,要求立意积极向上,贴近学生校园生活,富有教育性和趣味性、说服力和感染力,教育效果明显,表演时间10-15分钟。

    活动要求:

1、以辅导员为单位组织学生在班级进行比赛。

2、每名辅导员推选1部心理情景剧参加系部比赛。

3、优胜者代表系参加学院第二届“心舞台”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与展演。

(六)主题心灵演讲演讲

xx 我想对你说”大赛

活动主旨:增进人人感情,塑造美丽心灵,陶制高尚情操。

主    办:学工部各班级

时    间:6

活动要求:

1、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促进全院关注心理健康,在我院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积极氛围。各班级结合专业特点与实际,自主策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形式不拘,喜闻乐见,要求在校班级学生全员参与。

     2、体现新时代大学生审美态度,诠释自我、展现自我的观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通过比赛为学校校园生活提供一道极具特色的文化大餐。展示校园美丽气质,树立我校水文美、人文美、心灵美的美丽形象,发扬校园文化精神,更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热爱校园、热爱生活、善于交际的主人翁精神。

     3、通过比赛选出前三名,最佳人气,最佳才艺及优秀奖若干,系上予以表彰奖励。

(七)总结表彰

1 610日前,各班级总结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整理图文总结、数字总结、评奖推荐表等,报送系心理健康辅导站(杨艳老师处)。

2、评选表彰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优秀组织奖3个;评选“心育创意赛”最佳创意方案奖1个;评选各系心理健康文化节先进班级、优秀辅导员、学生积极分子若干名;评选“书虫”5名;评选“运动达人”5名;评选手语操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评选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3、系心理健康辅导站全面总结宣传季活动,上报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组织召开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总结表彰会。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