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特困学生2018年春节返乡路费资助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1-08

各系、中职教育中心:

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体现学院党政对特困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的人文关怀,帮助少量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边远地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回家过春节,经研究,现启动学院2018年特困生春节返乡路费资助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一)申请资助条件:

1、具有我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读在校高职专科(含中职)学生。

2、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及学院、系部规章制度,思想品德良好,表现突出。

3、学习认真,刻苦努力,态度端正。

420172018学年被学院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品学兼优的学生,或因突发事件造成经济特殊困难的学生。

5、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2016年以后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6、无拖欠学杂费情况,如已申请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除贷款金额外无欠费。

(二)学生在校期间,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具备申请受助资格:

1、在校期间,有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者。

2、休学(含参军服役)期间。

3、无故旷课、逃课、不请假外出累计情况严重者。

4、瞒报家庭成员及经济收入,弄虚作假取得国家资助资金者。

5、学习态度不端正,主观不努力,造成学习成绩低劣。

6、生活俭朴,无抽烟喝酒、外出包夜、逃课上网等不良嗜好及铺张浪费行为。

7、不履行受助义务(如不按时做好信息报送、不参加院系要求的公益和实践活动等)并经教育仍不改正。

8、学生2017年在校期间获得的中、省、市、学院无偿资助总额达到1万元(含)人民币以上者。

9、有学术行为不端、有考试作弊、抄袭论文、著作等行为者。

10、申报补助时,无故不在学院且无法联系者。

二、资助标准及金额

资助学生从延安到家乡往返硬座或硬卧火车票(学生票价)确实无法选择火车线路的,可以申请资助长途客车等车票,但不包括飞机票,也不支持往返其他区域的车票。具体标准如下:

地域

学生资助标准

备注

延安市内

每人补助100

延安市内各县区

陕西省内

(延安市外)

每人补助200

延安市外各县区

陕西省外

每人补助400

四川、甘肃、江西、重庆、山东边远地区可以按照500元标准执行

注:原则上延安市区及周边较近地区学生不享受该补助。

三、资助流程

(一)由特别困难学生提出申请,填写《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特困学生返乡路费补助申请表》(附件1),经班级民主评议班长签字、辅导员初审后,连同本人身份证、建设银行卡复印件一并交各系资助助理,由各系学工部审核确认后,在201811112点前,安排人员统一将《2018年特困学生春节返乡路费补助申请汇总表》(附件2)送交学生处314办公室杨雯雯老师处。电子版以系为单位统一发至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专用邮箱yazyzzglzx@163.com

(二)由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学生申请资料,核查学生返乡车次等信息,进行再次复核,确定资助额度。

(三)将复核结果与资助额度反馈给各系(中心),并公示3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由计划财务处从学院提取资助专项经费中列支,发放至受助学生中国建设银行卡中。

(四)学生在下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内,携带本人的往返车票原件,交至各系(中心)资助助理处,由资助助理以班级为单位在A4纸上汇总粘贴车票,报送至学生处314办公室杨雯雯老师处备案。凡不及时送交者,将视为不诚信行为,在以后其他相关资助活动中,将不予考虑。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审核。该项资助是学院为了帮助购买往返车票在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少量同学而专门设立的。各系(中心)要详细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指标,学院将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

(二)加强教育,落细落实。各系要教育受助学生在选择交通工具时应根据自身经济实际量力而行,对于追求舒适度、选择与自身经济条件不相称的交通工具的,学院将不予审批。

附件:

1.2018年特困学生春节返乡路费补助申请表

2.2018年特困学生春节返乡路费补助申请汇总表

(以上附件见电子版)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818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