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院级临时伙食补助资金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4-02

各系、中职教育中心: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因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鼓励广大特困同学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经研究,学院近期开展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伙食补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补助对象

1、学院2017年秋季认定的家庭经济特困学生,2017年已入库并经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比对后的未脱贫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如无违纪全部享受。

2、品行端正,学习努力,在校期间表现良好。

3、遵守校纪校规,没有受过院系的纪律处分。

4、此次临时伙食补助发放对象主要面向非毕业班学生。

二、资金来源及补助标准

此次发放总金额18万元,资金全部来源于学院提取的校内资助专项资金。

本次补助标准为每生每月60元,补贴期限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5个月,共300/生,评审结束后一次性打到学生建行资助卡中。

三、名额分配

学院根据全院特困学生分布情况和各系2017年资助工作绩效评价进行配比,具体见下表: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全院特困学生院内生活补贴名额分配表

系(中心)

分配人数

系(中心)

分配人数

化工化学系

35                    

经济管理系

42                    

石油工程系

23                    

航运工程系

43                    

机电工程系

95                    

师范教育系

110                    

农林建筑工程系

54                    

医学护理系

160                    

艺术系

4                    

职教中心

34                    

合计

共计600名 共计180000

四、工作步骤

(一)班级民主评议公示。各班级辅导员要以班会的形式进行民主评议,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和学生在校期间日常消费情况,确定本班级受助学生名单,并将名单在班级范围内公示。

(二)辅导员组织核对。各班级辅导员要认真组织、悉心指导受助学生对发放表中的专业、班级、姓名、身份证号、中国建设银行卡号、金额、联系方式等信息(一般不得变更,防止打款不成功时联系)进行认真核对,尤其要注意在外实习学生的准确信息。必要时组织班级学生干部进行二次核查比对后,由各班级辅导员汇总打印《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班级特困学生生活补贴补助申报表》(见附件1),经受助学生本人或监护人认真核对后签名,纸质版一式2份上报各系学工部备案,经审核后1份留存班级备查,1份各系学工部存档备案。电子版同时发送到各系资助助理专用邮箱,以便汇总。凡上学期因为个人原因导致资助不成功同学一律取消本次受助。

(三)系部整理报送。由各系资助助理汇总整理各班级报送的发放明细表材料,统一汇总《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系部特困学生生活补贴补助申报表》(见附件2)后打印一式两份,纸质版材料须经系领导签字:经办人为系部资助助理,审核人为系部学工部主任或副主任,负责人为系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审核盖章后将发放表一份留存系部备案,一份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电子版同时发送至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用邮箱:yazyzzglzx@163.com。报送截止日:2018415日。

(四)学院审核发放。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各系报送的名单进行审核公示5天,无异议后,办理院级审批手续,最终由学院计划财务处一次性打入学生建行卡。

五、工作要求

(一)发放生活补贴体现了学院党政对贫困学生的特殊关心。各系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亲自负责,严格按照本通知规定的时间和要求予以落实。

(二)各系要认真组织好本次生活补贴的审核工作,在确定受助学生过程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筛选后的比对数据,全面、细致地核查本系已脱贫、未脱贫、返贫三类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准确确定补助对象,确保应该资助的一个不少,不该资助的一个不多,坚决杜绝平均主义,确保家庭经济真正困难的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家庭子女能够享受到补助。

(三)严禁从受助学生中收取资助金用于班费或其他用途,严禁受助学生使用补助金请客、进行高档消费等违规行为。对于出现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追回临时补贴,并严肃处理相关当事人和责任人。

(四)此次生活补贴只能补助部分家庭特困学生,各系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合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要让全体学生了解到学院的资助政策,切实体会到学院党政对学生的关心。

附件(见电子版):

1.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班级特困学生生活补贴补助申报表

2.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系部特困学生生活补贴补助申报表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84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