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机电工程系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1-04

2017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开放、务实”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扩大办学规模和加强内涵建设为重点,以党建工作、素质教育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严格内部管理,全系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在为创建一流发奋努力、无私奉献,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1.严格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1)本年度我系召开了6次教学工作会,学习了相关教育教学政策和学院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检查教师的各个教+ 学环节(主要包括教学进度、教案、作业布置批改、授课计划执行、实验实训开展等),了解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对相关教师不正确的教学环节做法进行及时纠正。

2)进行了6次教学满意度测评,开展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汇总反馈,与个别教师进行谈话交流,为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3)加强对上课情况的监控,教学科工作人员主要从教师到课情况、教学资料是否齐全、课堂管理是否规范、教学内容是否与授课计划一致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常规检查,督促教师规范教学。抓好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科每周至少系统检查一次常规教学情况,教研室主任至少每四周审批一次本教研室教师的教案,同时与授课计划相对比,确认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相一致。

2.积极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1)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启动修订机电一体化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行动,把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并在此基础上优化课程结构,认真分析研究课程内涵,做好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改革。

2)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变化,继续修订各专业基础课和主干专业课的课程标准,特别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转业武警士官班今年首次招生,根据武警部队的具体要求,我系组织专业教师多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完成28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制定,保证士官班教学顺利开展。

3)加强对智能控制、智能制造行业前沿知识的了解。424日至25日,深圳汇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坚、汇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教学总监张曙明来学院考察洽谈校企合作事宜。高福华院长、高雅琴副书记接见了企业负责人,我系具体承办了洽谈考察工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汇邦公司张曙光总监向我系十余名教师介绍了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实训体系建设,并与老师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

4)发展新的校企合作对象,拓宽学生顶岗实习领域。       5月         11日       ,延职院与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公司化工事业部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志平一行专门到机电系进行了座谈,企业方表达了在中控仪表工、巡检工、电工等工作岗位的用人需求,这将对我系2018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在学生的就业过程中,我系与新疆其亚铝电、中节能唯绿青岛、延安宏业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君庆兴业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为学生顶岗实习提供充分的保障.        

5)根据各专业课程需要,结合我系实训条件,我系机械制图、CAD/CAM、电机与电气控制、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电工电子、机械制造技术等15门课程均实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

6)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本年度共安排各班级进行钳工、焊接、发电厂仿真、汽车驾驶实训、PLC技术应用、机械设计创新设计等整周实训53周。

7)根据专业建设和教学需要,新建制图实训室和发电厂仿真实训室。目前,以上两个实训室已投入使用,这位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有力保证。

8)完善学生顶岗实习管理

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本年度,13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五)、13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五)、15机电一体化技术(三)、15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三)、15发电机电力系统(三)九个班级282名学生陆续进入顶岗实习阶段。为了保障学生顶岗实习质量,机电工程系制定2018届毕业生顶岗实习计划、对2018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前进行安全教育、 对已经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实习检查。目前,282名学生已录入徳实顶岗实习平台系统中,信息化顶岗实习管理平台搭建基本完毕。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继续实施“青蓝工程”,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构建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形成团结和谐、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2313日,学院在12号教学楼B205室举行聘任钢雕焊书工艺大师苗晓峰为客座教授仪式,学院副院长费真向苗晓峰颁发聘书并讲话,系主任任刚德介绍了苗晓峰先生的基本情况。仪式由教务处处长许彦政主持,我系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苗晓峰教授的加入健全了我系师资团队结构,极大地促进《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的开展。

3317日下午,我系邀请教务处副处长刘月梅教授在12号教学楼B406室进行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我系专任教师及其他处系教师60余人参加。通过此次培训,机电系全体任课教师从信息化教学理念、信息化教学软件使用、信息化教学设备使用等各个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4)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我系在3月底派出刘力、崔金玉两位老师参加了2017教育新道陕蒙创新创业校企对接会;4月初,派出刘力老师参加了新道公司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特训营,5月初,派出赵国平、赵瑜等14位老师带领三名学生参加了学院在图书馆二楼组织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这将对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提供很大的帮助。

54月初,派出马松杰、赵瑜老师参加在深圳举行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博览会,两位老师与会期间与深圳汇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次活动既拓宽了教师的视野,也为我系新专业发展、学生顶岗实习单位拓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64月底,派出李雄伟、赵国平两位老师赴北京参加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3D打印造型技术”及“3D创客空间”创新建设培训,在提高教师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与省级技能大赛接轨,有效的促进我系技能大赛的开展。

76月初,派出刘力老师到咸阳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加拿大教育模式与教学法培训”,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6月初,任刚德主任带领刘力、马松杰两位老师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教学观摩周,分别听取了多位老师的传统课堂教学、创新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为我系课堂教学的改革提供经验和参考。

8)本学期94日至12日,我系聘请紫光(北京)智控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为我系发电专业刘彦鑫、张仰维、霍兰茹、陈景翠四名教师进行了发电厂仿真软件培训,使学生的发电厂仿真实训得以顺利展开。

910月份,3D打印公司技术员为我系赵瑜、赵国平、薛乾、程瑜及15名学生进行了为期6天的软件使用培训,提高了教师和学生新技术的实用技能。

1010月份,我系25名教师参加了学院教务处组织的微课培训,并深有感受,极大地提高了教师微课制作热情。

1110月底,我系刘恩斌、刘力两位老师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操作暨现场优秀案例剖析与分层面实战高级研修班》,更新理念,为我院诊改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1211月末,我系多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教务处组织的中期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李雄伟老师在活动中把我系创客工作室的工作做了经验分享。在课堂教学意见征集中,我系赵瑜、赵国平、薛钰川、刘力、林玉芳等五位老师为本次公开课活动和课堂教学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教务处好评。

13)根据专业教学需要,发电专业、汽检专业急需教师,本学期引进一名热能与动力专业教师张停荣老师,充实了师资队伍,为发电专业发展注入动力。

1412月初,我系刘力老师赴厦门参加全国职教学会组织的在线开放课程及微课制作培训,接收更前沿的信息化教学信息和多种课堂教学软件,更新课堂教学理念,更便于课堂教学的改革。

4.积极参与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及信息化教学大赛,促进专业建设

1)省级“互联网+”大赛

由马松杰、侯润亚、程瑜老师指导,邵可欣、等同学参与的“冬日之家太阳能热水器”,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铜奖,为我院争得了荣誉。

2)省级技能大赛

324日至27日,李雄伟带领6名学生赴省国防职院参加2017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比赛。其中2015级三年制机电(1)班的梁赫、田鹏涛同学荣获三等奖。

3)延安市“三创”大赛

本年度,我系广大教师和学生继续积极参与各项创新大赛。在今年的三创大赛中,我系共选送11各项目,其中9个项目入围延安市“双丰杯”三创大赛,李帅蓬组作品《宝贝的宝杯》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这也是我院学生在本次活动中获得的最高奖项。另外,南特组作品《无源冷水自动回收系统》、李帅蓬组作品《宝贝的宝杯》、刘博文组作品《新型恒温阀》、邵可欣组作品《冬日之家太阳能热水器》均获得入围奖。在学院组织的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系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优秀奖四项,同时系部获得优秀组织奖。

4)信息化教学大赛

暑假期间,我系赵国平、王斌、程瑜、崔金玉四位老师参加了陕西省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其中赵国平老师、王斌老师获得信息化课堂教学三等奖,崔金玉、程瑜老师获得信息化实训教学三等奖。在随后的教研活动中,他们与全系专任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对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5)积极参加延安市“高新杯”创新创业大赛

11月底,我系师生按团委组织要求,积极参与延安市“高新杯”创新创业大赛。赵瑜、刘彦鑫、马松杰、程瑜等老师积极参与,并指导学生完善项目。本次赛事,我系共上报11各项目,目前此项比赛正在进行中。

6)陕西省第二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

我系侯润亚、马松杰、程瑜、王斌老师的“自排回收式太阳能热水器”创新项目参加了陕西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表现优异,顺利挺进总决赛。

5.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抓好专业与课程建设

1)已申报课题顺利开展实施

由马松杰主持延安市科技局课题的《延安装备制造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由刘彦鑫、               赵瑜       老师主持的《枸杞采摘机设计》目前已基本完成,已进入实地调试阶段。由任刚德主任主持的XM-16《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XM-17《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个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李永耀的《高校实训基地有效运行研究》、赵国平《基于微课的机电类课程情景教学改革研究》完成项目,已结题。

2)新课题申报基本完成

本学期新申报课题有               张仰维       老师主持的《高职院校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研究》,               蔡小英       老师主持的《高等职业院校开展行业企业职工继续教育的机制创新研究》,赵国平老师主持的《多元平台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实现路径研究》,以上三个项目已经立项。

我系教师2017年学院纵向项目(课题)共申报成功三项,到账经费24万。三个项目分别是马松杰老师的项目《丘陵山区沙棘采摘装备研制》(2017KN-09)、赵国平老师的《延安市红色革命纪念馆“展馆解说机器人”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2017KG-02)、王斌老师的《云居生活》(2017KG-05)。

6.积极参与第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

1)各专业组织教师开展专题讲座活动

1023日,赵瑜老师为机电专业做了“科技缘于想象”的专题报告; 1024日,申宁宁老师为汽检专业学生做了“世界汽车发展简史”专题报告;1026日刘彦鑫老师为发电专业学生做了“西北电力行业前景分析”的专题讲座。

2)组织本年度三创大赛学生示范路演

我系本学期11个项目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其中九个项目入围延安市赛。1025日晚,11个团队为全系学生做了路演表演,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参赛热情。

3)参与教务处教学能力大赛

11月末,教务处根据学院文化艺术节总体安排,分别组织了多彩多样的教学能力比赛活动,机电工程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刘振、赵瑜、崔金玉等9名老师参加了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活动;程瑜、薛玉钏、林玉芳、李贞等16名老师参加了板书比赛;任艳、张仰维、李永耀等17名老师参加了书法比赛;宋雪、蔡小英、赵国平等24名老师参加了理实一体化教学专题讨论会。通过教学能力大赛,教师更能发现自己的特长与短板,在今后的教学中更能够有重点的学习,扬长避短,不断进步。

7.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1)本年度,我系实训室多次对外接待各方参观人士,包括海军政治部领导、英国伊甸园执行董事麦克·芒德及安室美集团首席执行官刘承、总规划师赖星丞、设计师许鸿春等人士视察参观,受到各方人士好评,收到一定的社会效益。

2)我系为彩虹(延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培养的100名学员也在按部就班的学习中。目前,50名学员在进行钳工实训,50名学员在进行机加工实训。

3410日至15日、       4月         17日       22日、       5月         8日       13日,延安大学物电学院、化工学院、石油学院共计468名学生在我系分别进行了为期6天的车工、钳工、焊工实习。从实训内容安排、实训过程管理到实训作品展示各个环节,都受到延安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4513日在主会场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科技作品展上,我系学生李静静、李帅蓬、张纯、石俊峰、王祥祥、李康辉6名同学代表学院展示了“自动巡线车、机械臂、机器人、3D打印、数控雕刻、激光雕刻”等13件作品,收到参观者的好评。

5515日,“科技下乡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启动,我系副主任刘恩斌副教授2017年继续入选“三区”科技人员,下派联系志丹县神猫农业有害生物防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志丹县旦八镇界湾贫困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指导贫困村产业脱贫工作。一年来,刘老师结合山地苹果、露地蔬菜以及大田农作物生产的实际,先后9次到志丹的旦八、保安、双河、顺宁等乡镇指导有关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在点天数52天,现

8.完成了学院和教务处布置的其它工作

本年度,我系教师在完成常规教学和各项科研工作的同时,为我院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从专业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科研课题研究、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提出一些切合实际的、有利于我院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同时,配合教务处完成“职业教育活动周”各项活动、专业调查、年度数据平台填报、人才培养质量典型案例、校企合作共通发布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机电专业群发展规划、信息化教学建设方案等工作的上报工作。

                                                                                                                                                                          机电工程系教学科

                                                                                                          2017.12.31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