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机电工程系专业设置及简介

【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央财政支持专业、院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改、维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气与PLC 控制技术、电机学、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生产线装调与设计、智能制造系统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金属材料机电产品三维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

实习实训:钳工实训、电工实训机械加工实训、机电控制实训、机电设备装调与维修实训、机电一体化综合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技能证书:车工、铣工、钳工、焊工、维修电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就业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技术员、自动生产线运维技术员、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员、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技术员等岗位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  院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行业的火力发电厂和大中型企业自备电厂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人员、电气值班员、变配电运行值班员、继电保护员、变电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发电厂集控运行、集控巡检、电气运行、继电保护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火电厂金属材料流体分析及应用电机技术热力循环系统及应用传热分析及应用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电力系统分析泵与风机运行与调节、电厂锅炉技术及应用、电厂汽轮机设备及调节、发电厂热力系统分析、单元机组集控运行、发电厂电气设备运行、发电厂热工监测与控制、高电压技术。

实习实训:电厂认知实训、钳工实训、焊工实训、高、低压配电实训单元机组仿真运行实训综合实训专业领域顶岗实习

技能证书:集控值班员集控运行巡视员锅炉运行值班员变电站值班员继电保护员锅炉操作工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就业岗位:发电厂集控运行变电站变电运行继电保护运维等岗位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中央财政支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制造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维修业的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汽车摩托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汽车质量检测、汽车故障返修、汽车机电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汽车文化汽车维修工具量具和设备使用汽车使用与维护汽车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检测与维修、汽车底盘检测与维修汽车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节能与新能源技术

实习实训:电工电子实训、汽车拆装实训、发动机检测与维修实训、汽车检测实训、汽车底盘检测与维修实训、汽车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实训、汽车维护及综合故障诊断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技能证书: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就业岗位:汽车整车制造、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汽车电机维修、汽车故障返修等岗位。

【电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 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建筑安装业的建筑安装施工人员、物料搬运设备制造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梯安装、检验、维修、销售及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电梯安全技术与管理电梯法规与标准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电机与控制基础机械CAD传感器应用技术PLC控制技术变频器与触摸屏技术电梯结构与传动、电梯电气原理与设计、电梯安装与调试、电梯运行与维护、电梯故障诊断与维修、电梯工程项目管理。

实习实训:电工实训、电子实训、钳工实训、CAD实训、电机拖动与控制实训、电梯电气控制实训、电梯综合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

技能证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T1、T2)电梯安装维修工电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就业岗位电梯安装与调试、电梯检验检测、电梯维修与保养、电梯营销、电梯管理等岗位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