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学生公寓管理6S推进方案

作者: 时间:2017-10-10

机电工程系学生宿舍管理6S推进方案

   

为了切实维护学生宿舍的正常秩序,营造清洁、整齐、文明、有序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使学生们获得充分的休息,提高学习效率,特制定并推行此管理方案。

一、推行宿舍管理6S的目的:

强化学生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树立学生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二、推行宿舍管理6S的要求:

1、床铺及其就寝位置。每人以头向床梯反向进行休息,避免发生脚对头的睡法,以保证睡眠时空气的质量。每天起床时及时将被子叠放好,被子靠窗,枕头靠门整齐置于床头。勤换洗床单、被罩,保持床铺整齐、清洁,床铺上不能摆放杂物衣物,(多余物品放置于衣柜内)。

2、室桌物品摆放。洗漱用品(洗发水、香皂、牙刷等)等统一整齐放在桌面,日用品(水杯、书籍、学习用具、饮料瓶等)等放于桌兜内。

3、宿舍床铺下物品统一摆放,鞋子要按直线摆放于各自床铺下左侧,鞋头向外,对于不常用物品统一收归于纸箱中,整齐摆放在床铺下右侧。

4、毛巾、脸盆和暖水壶等要有序摆放,每天洗漱完成后将毛巾叠放整齐放置于脸盆中,然后将其整齐放置于脸盆架上。暖水壶统一整齐放置于指定位置。

5、宿舍卫生做到地面干净、墙壁清洁,空气畅通,无异味,每天开门、窗通风不少于半小时。

6、卫生用具整齐放置于阳台角落处,及时清理垃圾,并将垃圾带下楼(用垃圾袋),倒入楼下指定垃圾桶内。

7、阳台不允许堆积杂物,清洗好的衣物统一晾在阳台的晾衣架上,晒干后及时收回叠放整齐,放入衣物柜内。

8、杜绝使用违规的大功率电器,禁止私拉、私设网线、电线等。严禁乱钉钉子,乱挂杂物,乱贴字画,乱扯绳子。

9、宿舍内严禁吸烟、酗酒、赌博,按时就寝,按时起床,严禁晚归和串宿,禁止私自调换宿舍,杜绝夜不归宿行为。

10、各宿舍的值日安排表张贴于宿舍门后,各值日生要按时按要求完成当天所承担的值日任务,认真负责做好宿舍卫生清洁工作,保证宿舍环境整洁。

11、严禁在宿舍范围内搞封建迷信和违法乱纪活动。

12、宿舍内外一律禁止私养家禽、家畜及宠物。

13、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学生会副主席兼),公寓楼每层选定大组长一名(宿管会成员兼),每个宿舍选定小组长一人(由舍长兼任),负责全面落实宿舍管理6S方案。

14、各班级的辅导员(班主任)是该班宿舍卫生的第一责任人。

三、推行宿舍管理6S活动的检查评比:

1、检查组由学工部副主任王洪海担任组长,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主任为副组长,公寓楼每层大组长,各宿舍小组长为成员。每天不定时检查,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取平均值为该宿舍的检查得分。

2、检查结果公示:每天(周)不定时检查结束后,检查组要指定专人负责结果汇总排名,并将结果即时公示。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多发问题进行汇总,报学工部在周学工例会上讨论,研究改进方案,辅导员要及时按照讨论方案进行整改。

四、奖励与惩处:

(一)奖励:

1、流动红旗奖励制度:根据检查结果,分别评出男、女生宿舍中的优秀宿舍,并发放流动红旗。

2、物资奖励制度:在每月中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的宿舍中评出前三名,给与奖励:

第一名(奖励120元)

第二名(奖励100元)

第三名(奖励80元)

(二)惩处:

1、一周整改达三次及以上,取消该宿舍成员学期评优资格及奖助学金评定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适当进行相应处罚。

2、处分:(按宿舍管理条例执行。)

(本方案解释权归系学工部)

附:学生宿舍管理6S标准

                                                          机电工程系  

                                                         2017年10月9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