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从“四下基层”中感悟奋进之力

作者: 时间:2023-12-14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电工程系紧紧围绕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立足学院创建省级“双高”校和系部创建陕西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重点工作,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有力助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回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第一时间”传达和学习学院各类文件、会议精神。每周辅导员工作例会都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作为“第一议题”,并要求所有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部参与撰写的党建案例“红色文化培根铸魂 圣地工匠厚德强技”成功入选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党建优秀案例汇编。

让师生的诉求“声声入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电工程系全体管理干部恪守“弯得下腰”的服务理念,主动到教室、宿舍、餐厅等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开展调研,听取师生意见。设立“教育教学信息公开栏”,将系部管理干部的基本信息全面公开,方便师生表达诉求和办理事务。通过召开全系教师代表、班团干部、学生会干部、自管会干部、宿舍舍长等多群体、多主题座谈会,及时收集、整理师生诉求。日常工作中,系党总支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践行“一线工作法”,奔着要解决的问题去,带着师生们的满意回,帮助大家办实事、解难题,把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上。

让发现的问题“逐个击破”。系党总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面向全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一杆子打到底”,全力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学院、系部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问题墙与回音壁,严格执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首问负责”等工作理念,协调解决了教师课间休息场所环境差、教学媒体设备陈旧、教学网络不畅等26件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让工作的推进“立行立改”。系党总支坚持开门找问题,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实抓透,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按期解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系部持续深化值班制度,对发现的门把手损坏、灯管不亮、暖气管道破裂等问题坚持“现场发现、现场解决”,绝不让问题留在纸上。对学生提出的社团活动器材短缺的问题,通过“借、买”等方式迅速解决。

下一步,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检视整改,切实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真正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师生。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